來到紐約之後,不知為何突然迷上了料理這件事。可能是為了打發突然閒下來的時間,亦可能是金牛座熱愛美食的特質發作,亦或轉性成家庭主婦的前兆,哈!管他是哪個原因,反正最近覺得料理是一項很有趣的學問,不同的食材配上不同的調味配上不同的烹煮或烘烤的時間,一點點的不同就足以造成美食與垃圾的天壤之別。自從愛上隨性組合的料理實驗之後,我在這兩個多月花在廚房的時間加起來已經比過去十幾年來還多,而室友和J及成為試吃的白老鼠,還好直到現在,不看食譜的我還沒毒害到任何人。

回想一下這兩個月,從早餐,早午餐,午餐,下午茶,晚餐到甜點我全都做過,其中又以早餐為最大宗。西式早餐一直是我個人的最愛,舉凡法式土司、鬆餅、煎蛋、蛋包、香腸蛋(其中又最愛蛋)、麥片、水果昔…都超愛。一早起來做早餐,感覺像是一個喚醒自己的儀式:

1.刷牙的時候腦中開始過濾冰箱裡跟櫥櫃有哪些食材 – 清醒度 20%
2.洗臉的時候開始想要如何組合 – 清醒度 30%
3.擦乳液的時候開始將早餐的菜單在腦中列印 – 清醒度40%
4.走進廚房打開冰箱拿出所需材料 – 清醒度50%
5.按下ipod開始清洗食材做早餐 – 清醒度 60%
6.拿出咖啡豆為自己煮一杯新鮮的鮮奶咖啡– 清醒度80%
7.作好擺盤坐下欣賞30秒然後喝下第一口咖啡– 清醒度 100%


在喝下第一口咖啡之後,我的腦袋已作好暖身開始運作,邊吃著早餐邊開始安排一整天該做的事與行程,在喝下最後一口咖啡之後,我的一天就正式開始。想想,過去工作的日子裡,每天早上都跟打仗一樣,跳起床,匆匆出門趕去公司,一坐下就開始處理公事或開會,早餐可能是御飯糰加50元咖啡,或是根本沒吃。每天都是匆忙的開始,再加上腦袋與心裡尚未完全清醒,起床氣或許延續到中午或是一整天。直到現在材真正了解,早餐最重要的道理,除了健康之外,其實早點起床給自己充裕的時間慢慢清醒原來是這樣美妙的事情!不只是做早餐,花心思做任何創作料理的同時,浮躁的心思會漸漸沈澱,想像著如何混合每項食材的同時,除了味蕾開始敏銳,顏色上的搭配巧思讓視覺也活絡了起來,做料理是一項淨心的儀式,是一趟喚醒全身感官並讓頭腦清醒的創意旅程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oissantclo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